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深瞳渊源,品味经典!!!

发现我, 影响您。

 
 
 

日志

 
 
关于我

有三种东西必须捍卫:祖国、荣誉和家庭。有三种东西必须控制:情绪、语言和行为。有三个问题必须思考:生命、死亡和永恒。有三种行为必须摒弃:罪恶、无知和背叛。有三种做法必须避免:懒惰、野蛮和嘲讽。有三种东西必须挽救:圣洁、和平和快乐。有三种品质必须尊敬:坚毅、自尊和仁慈。有三种习惯必须培养:理性、谦恭和好学。

去年央企员工年均收入10万 为私企4.2倍  

2012-08-21 10:16:00|  分类: 财经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日,有网媒发布了《2011年中国央企工资报告》,报告称对国内117家央企及其上市子公司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进行整理后发现,2011年央企及其上市子公司在职员工平均工资为102965元,对比当年城镇私营单位在职员工年平均工资24556元,央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高达后者的4.2倍。而城镇非私营单位在职员工年平均工资为42452元。

尽管自2010年以来,各省陆续对垄断企业工资增长进行封顶,比如北京市规定属垄断行业的企业、国家财政补贴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职工平均工资增长幅度一般不突破基准线10.5%,山西规定垄断企业工资增长幅度原则上不得突破15%的基准线,然而垄断行业的工资目前仍然远远高于社会平均工资。

行业差距大 金融业年均工资高达26万

根据报告,不同行业的央企职工年均工资差距最大的是建筑业,最小的是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从收入看,平均工资最高的是金融业,高达26万多,最低的是农林牧渔业,为7万多,不到金融业的三分之一。最富有的招商银行员工平均收入44万,不仅位居银行业第一,也在央企所涉及的行业中独占鳌头,而最贫穷的葫芦岛锌业员工收入仅2万多,不及招行员工的零头。

“这说到底还是行业内的竞争问题。”对此,暨南大学教授韩兆洲认为,行业中有差异实属必然,葫芦岛较穷,当地企业的经济效益就没那么好,而金融业一向利润水平很高,招行的经济效益相对就更好。建筑企业规模大的公司可以很大,小的也会很小,计算机行业因竞争激烈,央企和民企自然差别不大。

区域不平衡 在广东的央企年均工资最高

报告显示,央企及其上市子公司员工年平均工资在区域分布上也不平衡:其中,广东央企的员工年平均工资最高,为219917元,其次是天津,员工年平均工资为175287元,最低的是云南,员工年平均工资为46424元。即使区域内部员工的平均工资也有差别。

“首先,从外部条件来说,广东地区经济总量全国最高,而从行业上看,央企很多都是垄断企业,本身是垄断行业又在经济发达地区,那它的经济效益当然更好。”韩兆洲表示。

据悉,2011年央企平均工资是用117家央企及其上市子公司共261家年报中职工工资总额除以职工总人数所得,没有包括部分央企分给员工的房子、购物卡等福利。职工工资包括工资、奖金、津贴、补贴、职工福利费、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工会经费、职工教育经费等。   

分析

对《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不能期望太高

针对收入差距日益加剧的现象,酝酿8年之久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将于今年年底出台。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认为不能对此期望过高,仅凭一个方案不可能解决收入分配中的所有问题。杨志勇认为收入分配改革更重要的是重视收入流通通道,即人们的收入跟自己纵向相比能否增加,如5年后的收入是否比现在高,但据了解,即将出台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中并没有对收入流通通道作出规定。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林江表示,解决收入差距的根本之道在于打破垄断。比如像油品企业,可以让民营企业、民间机构都一起参与从事油品的生产,甚至参与到挖油、炼油等项目中;电讯业、银行业等也可以引入民间资本一起开发。“如果暂时做不到,最低工资指导线也要更明确、具体一点,否则央企职工的工资还是会继续涨,收入差距也会继续加大。”

  源自:《南方日报》

去年央企员工年均收入10万 为私企4.2倍 - 深瞳渊源 - 深瞳渊源,品味经典!!!

央企职工工资几宗“最”

最富

最富有员工为招商银行员工。招商银行2011年在职员工平均工资为447357元,位居银行业第一,在央企所涉及的行业中独占鳌头。

最穷

最贫穷员工为葫芦岛锌业员工。2011年葫芦岛锌业在职员工平均工资为25066元,但是仍然比去年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多出1000元。

最多

央企数量最多的地方——北京。在所调查的央企(包括其上市子公司)中,注册地或总部在北京的央企数量最多,为66家,占所调查总量的四分之一。

最均衡

员工平均工资最没有地域差异的行业——电力。各个省电力公司在职员工平均工资均在10万元左右波动,北京电力在职员工年平均工资为128738元,内蒙古电力在职员工平均工资为112875元,四川电力在职员工平均工资为127403元。

  评论这张
 
阅读(190)|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