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深瞳渊源,品味经典!!!

发现我, 影响您。

 
 
 

日志

 
 
关于我

有三种东西必须捍卫:祖国、荣誉和家庭。有三种东西必须控制:情绪、语言和行为。有三个问题必须思考:生命、死亡和永恒。有三种行为必须摒弃:罪恶、无知和背叛。有三种做法必须避免:懒惰、野蛮和嘲讽。有三种东西必须挽救:圣洁、和平和快乐。有三种品质必须尊敬:坚毅、自尊和仁慈。有三种习惯必须培养:理性、谦恭和好学。

家庭教育难以跨越的误区  

2011-03-17 23:35:48|  分类: 做人、育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0年09月14日 - 墨香臻子 - 松滋田园

 

 

 

家庭教育难以跨越的误区

 


       众所周知,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摇兰。无论孩子长多大,走多远,孩子都是父母挥之不去的牵挂。恐怕可以这样说,孩子18岁之前,也就是成人之前,家庭教育是不可或缺的、非常重要的。然而,毋庸置疑,却存在许多误区,致使造成许多遗憾,甚至悲剧,令人扼腕。
  那么,家庭教育有哪些误区呢?愚以为:
  误区之一  放任自流。有些家长认为,应让孩子自然成长,无需家庭教育,他们对子女不管不问,一切顺其自然,美其名曰:要从小培养孩子独立生活能力。这是完全错误的。现代科学表明,从六、七个月起,婴幼儿大脑开始发育,3岁之内是智力开发最宝贵的时期,而且大脑的发育只有一次,过了这个村就没了这个店,以后补起来,事倍功半。因此,聪明的家长都尽早开始早期教育。当然,早期教育主要是语言训练、看图识物、学用汤匙、筷子吃饭,学做简单的手工制作、识字、做简单算术,等等。而孩子5岁左右时,就宜尽力帮助他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积极策划如何让孩子早读。所有这些岂是不管不问所能获得。
  误区之二  照管过头。现在都是独生子女,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六个大人围着一个宝贝团团转,捧在手上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孩子们一个个变成了小皇帝、小公主。有的爷爷奶奶辈为弥补自己儿时的苦,给孙辈最好最足的食物,结果营养过剩,吃成了小胖子,遇到了减肥难题。有的上学送,放学接,还给背书包,成了孩子的书僮。总之一切包办代替,孩子成了只会应付考试、其它什么都不会的畸形人。于是我们看到孩子上了大学,跟着背行李、挑用品的家长还不少,还要铺床叠被、拖地抹灰、挂蚊帐;更有甚者,孩子适应不了独立生活而不得不退学的。溺爱,害了孩子。
  误区之三  管教过严。这类家长对子女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高度敏感,每次考试、测验都牵动他们的心,动辄得咎,成绩稍不理想、或有波动,就既不帮助分析原因,也不帮助找出办法,而严加苛责,甚至拳打脚踢,罚跪面壁。还自以为“拳头底下出孝子”、“不打不成才”呢。在这种高压下,孩子要么战战兢兢,毫无主动性、创造性;要么导致逆反情绪,感受不到家庭温暖,而沉缅网吧、游戏,甚至离家出走,酿成悲剧。
     误区之四  期望过高。当孩子五、六岁时,不少家长露夜排队,给他们报这班那班,什么英语班、书画班、钢琴班、小提琴班,等等。把自己没有实现的成名成家的理想寄托在儿女身上。笔者认为这无可厚非,只有一代超过一代,社会才能进步,民族才能发展;而且五、六岁到小学毕业这段时间,课业相对较轻。但是,学什么,要征求孩子的意见,分析自身条件,善于发现和发掘孩子的天赋所在。一位画家说,千万个画童出不了一个画家,父母不要先定目标,少儿时期学画以玩为主。如果孩子漫不经心,三四天不动画笔也无所谓,那就只好当他“玩一把”。不要期望太高。父母替孩子作选择,而不考虑孩子是否愿意,逼他去做力所不能及的事,结果会适得其反。家长和子女的关系是平等的,家长对子女尽抚养的义务时,也应给孩子一个独立自主的空间。要学会尊重孩子,那种“我是为你好”就可以替孩子决定,逼孩子出名,随意剥夺孩子的正当愿望和爱好是不可取的。其实,学书画、钢琴、小提琴等,主要应从修身养性、陶冶情操出发,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嘛。而不能一开始就盲目地期望过高。期望越高,失望越大。
  误区之五  发展单一。很多家长只管孩子读书、应试,其它一慨不管。也就是只重智商,不重情商。结果书是读上去了,可其它什么都不会。不会做家务,不会烧饭做菜,不会游泳,不会溜冰,不会骑车,更不要说心理素质,组织能力、演说能力,意志毅力、克服困难、挫折的能力了,等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情商和智商同样重要,甚至更加重要,应该加强这方面的锻炼。笔者还强烈建议诸位家长,要教会孩子养成自己整理房间、打扫卫生的习惯,特别是学会烧饭做菜。因为孩子终归要走出家庭、自立门户的,有好的材料烧不出好吃的饭菜,将是一大憾事。天天餐餐下馆子吃外卖,不现实,既废钱又不卫生,还不放心,那不是家庭。我们看到,有些孩子寒暑假包了家中的一日三餐,父母下班回来吃现成,令人艳羡。另外,寒暑假带孩子出游名山大川、访问名胜古迹、名人故居,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很有必要。出行前让孩子上网搜索有关材料,打印出来,回来让孩子写篇游记,则最佳。如此多年积累下来,对孩子的地理、历史、作文成绩的提高,必定大有补益。现在家长们谈网色变,但是我们也看到许多成功的范例,孩子上网根本不去玩游戏,而是查学习资料,寻答疑解难,电脑、网络,这个神通广大的工具使孩子的学习如虎添翼。看来关键是导,而不是堵。
  误区之六  无所作为。不可否认,有些孩子智力稍差,而家长又教子无方,辅导又无能力,只能哀叹,“没有办法,没有办法”。还有的家长自己业余时间沉缅扑克麻将、热衷赌博,却要孩子刻苦学习。认为孩子会不会读书是天生的,是学校的事。这类家长家庭教育无所作为,其实无方,可以去钻“父母必读”这类书,能力不够,可以继续学习。至于自身不正,不读书不看报,成天热衷扑克麻将,则应及早“金盆洗手”,抽身上岸。要知道,身教重于言教,为子女做好榜样。我们认为,家庭教育还是大有作为的。
  愿家长诸君都成优秀,教子有方,游刃有余;
    愿您的孩子健康成长,象骏马,一日千里;象雄鹰,展翅翱翔。

  评论这张
 
阅读(25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